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乳頭整形手術介紹:縮乳頭、乳頭凹陷矯正

已更新:2022年12月2日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象徵之一,完美的乳房不單只有罩杯大小,胸型、乳暈及乳頭的比例也至關重要,如果乳頭或乳暈太大或太小影響外觀,甚至影響生活品質——例如,穿薄衣服容易激凸顯眼、乳頭過寬過長穿衣服磨擦造成不適等,反而成了許多女性的困擾,心理層面也因此受影響。



乳頭縮小手術

乳頭在形狀、大小、顏色上因人而異,會因應遺傳、發育、營養、賀爾蒙等因素,特別是在青春期、懷孕時荷爾蒙變化以及產後哺乳行為而改變。少數人屬於先天性的乳頭寬大,然而大多數前來看診的患者多數是因懷孕、哺乳後乳頭變黑、變長、甚至下垂,或是因胸部病變而導致乳頭變形,各式各樣的原因導致乳頭外觀不夠完美、不符合患者心目中的理想比例而感到苦惱。


一般來說,理想的乳頭位於乳暈中央,乳頭與兩側乳暈寬度呈現三等分,比例約是1:1:1,簡單來說就是乳頭佔整個乳暈的三分之一大小,即屬於符合美感的乳頭。理想的乳頭大小直徑介於0.8~1.0公分,高度介於0.6~0.8公分,乳暈直徑在2.0~4.0公分之間,依照每個成熟女性的身形、罩杯大小、胸型略有差異。




適合對象:


先天性乳頭肥大或過長

哺乳刺激致使乳頭過長

哺乳刺激致使乳頭肥大

哺乳導致乳頭下垂或增生

乳頭老化導致鬆弛下垂

兩邊乳頭大小不對稱

對乳頭外觀不滿意


有上述情況的患者,術前應針對希望的乳頭大小、高度與醫師做溝通,醫師會依照您的需求與整體胸型評估,透過手術可以有效改善粗大或太長的乳頭,術後達到乳頭變小、變短,乳頭比例符合自身乳暈與胸型等美化目的,許多患者也會合併隆乳手術施作。


常見縮乳頭手術方式:

乳頭過寬、過長、乳頭寬且長、哺乳後乳頭增生,是屬於不同的乳頭狀況,各有不同的處理技法。當今的手術技巧除了細緻藏疤、近乎無痛,也能夠盡量做到不傷乳腺、神經等構造,希望患者術後仍能保有正常的乳頭感覺及泌乳功能。


手術方式針對乳頭過寬、過長的部分做處理,依需求將乳頭兩側或根部的皮膚連同皮下組織,進行環狀或楔狀切除後縫合,盡可能保留血管、神經、乳腺管構造。由於切除的是後天增生的外圍組織,因此能讓乳頭在保有原來功能條件下,回到原本嬌小秀氣的模樣。


手術時間約為一小時,可採局部或靜脈麻醉,術後傷口小隔天即可正常上班。若合併自體脂肪豐胸或隆乳手術則須採靜脈麻醉,手術時間也會較長。



一、乳頭過寬——縮窄乳頭(蝶翼切除法)


針對乳頭根部兩側多餘的皮膚做楔狀切除後,再收緊縫合,不僅可以縮小乳頭,也可以矯正兩側乳頭大小不一致的局部突出。術後乳腺與神經可完整保留,不影響哺乳功能。


二、乳頭過長,甚至下垂——縮短乳頭(甜甜圈切除法)


決定乳頭適當的高度後,沿著乳頭底部周圍組織做縱向一圈的環狀切除,再將上下兩端皮膚縫合,即可縮短乳頭。此法保留乳頭中央的神經與乳腺管,因此術後不影響哺乳功能。


三、乳頭過寬且過長——縮窄並縮短乳頭(蝶翼切除法+甜甜圈切除法)


合併前兩種手術方式,將兩側多餘的乳頭組織楔狀切除後,再將底部過高的表層做環狀切除後縫合傷口。因乳頭縮小的幅度較大,切除的組織較前兩者多,術後有可能影響哺乳功能。


四、乳頭增生——哺乳後乳頭整形(夾心餅乾切除法)


巨大乳頭可以在乳頭中央做三角形狀切除多餘組織,接著像夾心餅乾一樣直接上提縫合。由於此法會傷及乳腺管,術後會造成哺乳困難,適合不再需要哺乳的患者。




乳頭凹陷手術

一般我們認知的乳頭是外翻的,正常的乳頭是乳暈中間凸出的組織。乳頭內陷是乳頭在乳暈上幾乎凹陷進去,而不是直立在乳暈上,乳頭凹陷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因素:乳頭凹陷多因先天性的乳腺管發育不良,或乳頭底部的結締組織不足所導致。在一些刺激下,乳頭內陷可能會被誘導出來——例如外傷、乳頭沾黏到疤痕組織、乳頭可能被連接到一個較短的乳汁導管產生張力內縮、乳腺發炎等所造成的攣縮。凹陷的乳頭除了不美觀外,也無法正常地哺乳,清潔方面會有困難,清洗不易完全,分泌物積在裡面藏污納垢,容易引起發炎不適,嚴重的話甚至影響患者生活與心理健康。


在醫學上,乳頭凹陷依據嚴重程度可分為三級 :

第一級(輕度):乳頭可輕易擠出,並且維持在正常的位置,有時候才呈現凹陷。

第二級(中度):乳頭較不容易拉出,並且很快縮回去。

第三級(重度):完全無法拉出乳頭。



常見乳頭凹陷手術方式有三種,依凹陷程度對應適合的手術方式。

一、纜線支撐法


手術過程中將乳頭提起後,利用兩條可吸收縫線在乳頭根部做支撐,待疤痕形成後,乳頭即可維持在外部不會內縮。


⭕️優點:不影響哺乳,手術疤痕小恢復快。

❌缺點:僅適用於症狀輕微的第一級患者,中度以上乳頭凹陷患者復發率高。



二、皮瓣支撐法


在乳頭的基部做環形切開,將乳頭下的緊縮的纖維組織切斷放鬆後,再利用乳暈皮瓣做轉位支撐,使乳頭固定挺起。


⭕️優點:適用於中度與少數重度乳頭凹陷患者,手術後復發機率低。

❌缺點:手術過程視情況必要時須把乳腺管切斷,可能破壞到部分乳腺。


三、完全剝離法


將凹陷乳頭上提懸吊,利用手術器械將乳頭剝離、放鬆後,再加以縫合固定。


⭕️優點:少數重度乳頭凹陷或其他手術後頻頻復發的患者適用此法,雖然無法順利哺乳,但外觀大幅改善且容易清潔,可以保持乳房健康。 ❌缺點:術後會破壞哺乳功能,且乳頭形狀不自然,因此臨床上較少使用。




乳頭整形手術看似簡單,其實極為仰賴醫師的技術與經驗,判斷以及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進行至關重要,如果手術方式錯誤或醫師經驗不足,不但達不到效果,還可能造成明顯疤痕、影響術後哺乳、復發機率高、容易造成組織壞死等狀況。術前務必停看聽,選擇信譽良好的醫師施做手術。



術後注意事項:


患有全身性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血友病、高血壓、憂鬱症、甲狀腺功能亢進、深層靜脈栓塞或血栓易形成體質、免疫力不足等不宜考慮此項手術。


傷口需按醫囑換藥,術後第二天即可上班。


勿穿著過緊或有鋼圈的內衣並注意睡姿,避免壓迫乳頭影響血液循環。


術後禁菸,盡量減少刺激性、促進血液循環食品,以免影響傷口消腫與癒合。


術後可能出現暫時性乳頭麻木感,多數患者半年內會逐漸恢復。

30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