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術後消腫】告別抽脂負擔 術後消腫的正確開啟方式

已更新:2月6日


對於抽脂手術來說,除了認真做功課選擇抽脂醫生推薦,漫長恢復期也是無法避免的甜蜜負擔。抽脂手術後很多人都會有水腫和腫脹現象,與其說如何快速恢復,不如直接說怎麼快速消腫,加速熬過恢復期no more心很累~


疼痛腫脹期 0-10天


由於剛做完手術,手術部位應個人體質不同腫脹程度也不一,這是正常的情況。


這時期由明顯痛感到明顯腫脹感的轉變,關於『水腫程度』通常手術第 2 天會覺得比較瘦,但 4-5 天後開始水腫,第 7-14 天最腫,之後開始消腫。


『疼痛感』在第一週期間,通常前 3 天較不舒服,1-2 週後剩下瘀痛的感覺,在震動或碰撞時會痛,但不影響日常生活。但此時開始會發現腫脹部位且可能有出現『瘀青』情形,此時期開始就需要費心遮掩,但通常 2 週内就會消退。


這段時間內,手術後前 3 天束身衣褲需穿著23-24小時。


提供一個消腫小妙招:『手術後一周再開始溫敷,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腫』

手術後的 7 天內,因為手術部位的腫脹,所以感覺異常,不建議特別去冰敷。但是手術 7 天後,就可以開始溫敷,加速血液循環增加新成代謝,這時候還以搭配輕微按摩來緩解水腫。



持續消腫期10-90天


術後 10 天 回診拆線 、換藥。持續消腫期 10-90 天 這段時間內,手術部位每天都在恢復中,之前或之後出現如小部分凹凸不平、酸癢、蛻皮、瘀青、水腫、硬塊或表皮麻的現象,在這段時間都是會逐漸恢復。


術後第二週起,術後可能有瘀青及水腫現象,兩週至一個月後會自然消失。(下腹部抽脂男性陰囊及女生會陰部可能發生水腫皆為正常現象請不必擔心;小腿抽脂水腫期間會較久) ,手術部位可每日施于按摩以促進淋巴回流及軟化纖維組織。前兩週勿過度用力。按摩需進行 1-3 個月之久。手術後 1 個月内手術部位若發生異常紅腫燙痛,請立刻回診。



關於抽脂術後產生硬塊


手術後組織修復過程會産生膠原蛋白和纖維,有些纖維質地較硬,摸起來有硬塊的感覺,通常發生在第二至第三週,這些硬塊會慢慢吸收,皮下硬塊若形成,身體可能需要 3-6 個月的時間吸收,此時可配合更勤快的按摩來幫助吸收。 一直到手術 90 天後穩定期間會消腫約至 8 成,此時穿衣服會明顯感到成果,身邊朋友也會開始注意到體態的改變就是美夢的開始。



抽脂術後快速消腫之飲食篇:高蛋白質飲食


其實在整個術後飲食中,可採”高蛋白質飲食”,蛋白質對於傷口修復位居極重要的角色,有助於提供傷口復原最佳的原料,尤其早餐攝取高達35公克的蛋白質,可以避免體脂肪增加、減少當天飲食攝取量、增加飽足感與穩定血糖,搭配多攝取膠原蛋白食物及維他命C,傷口復原較快。



給心癢難耐的妳~貼心小提醒

  1. 手術傷口第二天貼防水貼即可淋浴,三天後不用貼防水貼即可正常淋浴。(兩週內不能泡澡)。

  2. 術後一個月忌口刺激食物也盡量減少菸酒更有助於恢復。

  3. 術後兩週內避免劇烈運動,減少組織液增加的可能性。

  4. 術後切記依指示服用藥物及回診。

  5. 手術傷口可能滲出紅色液體並非流血,此為正常現象,不必太擔心。若滲液太多,需更換紗布及吸水棉墊。吸水棉墊不可直接接觸傷口,需隔著一層無菌紗布。

  6. 塑身衣只穿 3 天即可,過程中注意束衣壓力的調節。

  7. 術後一個月內仍需注意手術部位是否有紅腫熱痛現象,若有請立即回診

最高指導原則:術後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無論睡眠還是飲食方面。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


5,76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