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埋線拉提:羽毛線pk魚骨線

已更新:2022年12月2日


埋線拉提是利用外科手術使用已久的可吸收縫合線,將線做成不同長度後,利用針管導引的方式,將線埋入欲拉提的皮下立體空間(真皮層或筋膜層),將老化而且受到重力影響產生鬆弛下垂、皺紋缺乏彈性的肌膚拉提起,進而達到3D維度的立即改善。當線進入皮膚後,針刺所造成的傷口與線材會被人體判定為外來物,刺激身體啟動修復程序,釋放出膠原蛋白等生長因子,進而使皮膚恢復緊實彈性。



縫線能均勻受力於皮下組織,藉由倒鉤拉提的張力,支撐起皮膚線條。後續再藉由線體的刺激,釋放生長因子,增加局部的膠原蛋白增生,鬆弛的膚質便立即轉而緊緻,同時血管新生、血液循環增加,膚質因此明亮光滑、更富彈性。以雙管齊下的方式,來達到臉部年輕化的效果。直到線材被身體完全吸收代謝,這些刺激所引發的效果都會持續出現。



埋線拉提屬於微創手術,線材在傷口的縫合上,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不用打結,用倒鉤就能將傷口的組織拉近,加速傷口的癒合,相對傳統拉皮手術需要切除部分皮膚,埋線拉提的傷害較小、恢復期較短,不少想做臉部提拉的愛美民眾會以埋線拉提做為選擇。但市面上的線材種類很多,民眾對於線的安全性及耐用度有許多的疑惑,接下來就針對市面上常見的兩大埋線材質——羽毛線(PDO)與藍鑽魚骨線(PDS)來為各位解惑囉!





羽毛線 Quill

隱形支架、螺旋走向、柔軟強韌、不落痕跡




Quill羽毛線拉提又稱做「絲線拉皮」,屬於可吸收的PDO(polydioxanone)單股手術縫線,由於縫線上有密集360°的倒鉤設計,放大觀看時狀似羽毛,因此也被俗稱為「羽毛線」。這種獨特的倒鉤設計是用特殊儀器刻出來的,呈固定螺旋狀分佈,而倒鉤突出的角度、長度都是經過原廠反覆測試所決定的,可達到最佳的張力強度,並能均勻的受力於皮下組織。


「羽毛線」置入皮膚後,彷彿形成一個隱形支架,藉由密集螺旋狀倒鉤的力量,360° 提拉皮膚組織每個面向,將鬆弛皮膚線條支撐,真正達到全方位立體三度空間拉提,並與鄰近皮下組織良好密合,刺激膠原蛋白順此增生,重現青春上揚的美麗線條。


PDO材質細緻柔軟,外表看不出來,觸感上也完全摸不出來;但韌度卻更強,保有約 3 - 5 倍大的張力與拉力,不易有斷裂或位移的缺點。適用於全臉、額頭、臉頰和脖子等部位。





魚骨線 Stratafix

一體成型、鉤鉤分明、獨特抗菌、強度提升、拉力持久


PDS縫線上市以來,製程都以刀片切割為主,容易造成線材平均拉力不均,導致穿出面部機率提高。愛惜康思達飛(Ethicon STRATAFIX® Symmetric PDS)對稱型免打結傷口縫合裝置(衛部醫器輸字第028720號),俗稱「藍鑽魚骨線」,其造型接近魚骨狀且倒刺排序對稱,採用壓模技術一體成型製作,主軸堅固且倒鉤分枝均勻,如同藍鑽特性般的強韌,可連續縫合不需打結,更加省時省力,大大強化線材的拉力與張力。



此外,魚骨線還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原廠在製造過程中,將線材外部覆上一層可代謝的抑菌劑(Triclosan) 。根據國外臨床實驗,這種抗菌劑埋入人體後約 11 - 23 天之內,能有效抑制黃金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孳生,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衛生線材,可大幅降低感染、自體免疫排斥問題。獨特滅菌處理科技提高埋線安全性,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的抗菌的倒鉤PDS縫線。



值得一提的是,魚骨線的倒鉤拉提端比較頓,相較其他線材,這種鈍鉤不容易刺激皮下組織,可降低抽痛與腫脹發生。應用於臉部時,可作用於真皮層下的SMAS淺肌肉筋膜層。其材質拉力與張力相較羽毛線更為強韌,人體吸收縫線速度也稍緩於羽毛線,強度提升,拉力持久,緊緻效果更加顯著。




埋線拉提Q&A

Q:埋線拉提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

  1. 立即可見的治療效果。

  2. 微創手術,局部麻醉免開刀。

  3. 可吸收縫線,不需拆線,沒有材質滯留的缺點,安全性更高。

  4. 傷口僅針孔大小,可藏於額頭髮際、耳後附近等位置。

  5. 拉提效果顯著。

❌缺點:

  1. 非永久性,1 - 2 年後需重新置放。

  2. 有輕微侵入性與短暫恢復期。

  3. 由於埋線拉提的作用原理是藉外來縫線啟動肌膚新生反應,可以說臉部肌膚處於輕微發炎狀態,若使用不良品質線材,有可能形成嚴重紅腫。

  4. 手術完畢後,由於剛埋入的線材尚未與組織緊密結合,臉部表情動作太大可能導致線材錯位或斷裂。因此會建議在術後 4 - 6 週內盡量避免臉部的大動作(例如大力搓揉臉部、過度按摩、張大嘴巴飲食、笑開懷...等)。

Q:埋線拉提適用部位


上臉:抬頭紋、眉壓眼、魚尾紋、眼尾下垂、眉形拉提

中臉:眼袋、淚溝、法令紋、蘋果肌下垂

下臉:面頰鬆弛、嘴邊肉、木偶紋、雙下巴、下顎線

頸部:頸部鬆弛、頸紋、火雞脖


Q:誰適合埋線拉提


適用於 30-50 歲,輕度至中度的臉部鬆弛者,因此時肌膚進入初老階段,提拉臉部、刺激肌膚增生膠原蛋白的效果較佳。超過50歲或效果不理想的患者,建議改採音波或電波拉皮、下臉頰抽脂、八爪拉皮、傳統拉皮;合併3D聚左旋乳酸、玻尿酸等填充拉提。


Q:埋線拉提手術後,多久可以看到成效


埋線在治療完就能看到部分效果,約於 3 - 7 日左右消腫,術後一週能確實看見臉部緊緻成效。線材埋入後約 6 個月可被人體吸收完畢,但所刺激產生的膠原蛋白仍會繼續存在一段時間,最多大約可持續 1 - 2 年的時間,實際效果及療程次數,須視每個人肌膚問題而定。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 : 02-27002611

手機:090586801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2&3


捷運紅線 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沿信義路往敦化南路方向/背對101步行4分鐘,在信義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左手邊,cama咖啡/樂田麵包屋/九龍聯合大廈樓上3樓)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96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