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如何確保抽脂術安全

已更新:2022年12月2日

「抽脂、自體脂肪移植安全嗎?」這一直都是患者在進行自我評估進行醫美手術時最重視的問題。


抽脂手術的風險


巴比侖診所的林紹安醫師曾在部落格中說明抽脂手術的兩大風險:麻醉與巨量抽脂。

  1. 麻醉問題 全身麻醉使用俗稱的牛奶針或舒眠麻醉,雖然在一般手術情境下都是相當安全的,但是由於抽脂手術的時間較長,必須注意是否形成靜脈血栓或者麻醉過程中是否血壓驟降等問題。

  2. 巨量抽脂 所謂的巨量抽脂,指的是單次抽脂量超過 3000 c.c. 的抽脂手術,不僅增加出血的風險,而且由於無法透過局部麻醉完成手術,勢必需要使用全身麻醉,因此被視作是抽脂手術的危險組合。

事實上,至今都還沒有因為局部麻醉致死的案例,之所以全身麻醉的風險較高,是因為:

  1. 全身麻醉通常可能同時進行多項手術;

  2. 全身麻醉手術時間過久;

  3. 如前面提過的「巨量抽脂」

  4. 補充過多輸液造成肺部水腫

  5. 麻藥使用過量

雖然局部麻醉也會出現使用過量導致中毒的風險,但是如果醫師注意局部麻醉藥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便能更容易避免因為麻醉不當而中毒的風險。



更安全的選擇:腫脹液抽脂


正確的執行腫脹液抽脂若在完全局部麻醉的情形下進行 ,相對於全身麻醉下的傳統抽脂,是非常安全的手術。

什麼才叫做「正確執行」的腫脹液抽脂呢?

  1. 必須精確計算麻藥劑量,不可過量使用;

  2. 必須了解患者正在服用的藥物是否與麻藥有交互作用;

  3. 是否達到純脂抽取的狀態,避免造成血管破壞失血現象。

正確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抽脂不但安全,並沒像想中的疼痛,很多是在清醒舒適的情形下進行。更好的是手術後馬上可以下床行動並無疼痛感。很多接受手術的患者都感到很神奇,不會有全身麻醉醒來的不適及劇烈疼痛感,因為這種劇烈疼痛而不敢下床也會增加血塞發生的機率。



很多文獻顯示局部麻醉抽脂風險優於全身麻醉抽脂,但是很多醫師仍選擇全身麻醉抽脂,主要原因不外乎三種:

  1. 無法駕馭局部麻醉、抽脂。施打腫脹液需要極度的耐心,緩慢注射才不會造成疼痛;

  2. 一次手術完成多部位大量抽脂,如果使用局部麻醉會造成局部麻過量中毒因此改用全身麻醉;

  3. ‎患者對腫脹液局部麻醉的不了解及恐懼,要求採用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抽脂雖然可以滿足「一次完成多項手術」、「多部位及巨量抽脂」的需求,但這也恰恰帶來體液容易流失或過量補充,手術時間過長及麻藥使用過量的風險。



小結

抽脂,無論那一種技術,避免多部位一次處理、正確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精確計算麻藥用量,詳細詢問病史及用藥史,是唯一安全之路。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


9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