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比侖小編

巴比侖小教室:如何預防手術傷口感染?

已更新:2023年11月24日

愛美不分男女,美容醫學當道的今日,術後引發副作用甚至失敗的案例時有所聞,而手術部位感染的風險是所有美容外科醫生都關心的問題,也是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應注意之處。至於要如何預防術後傷口感染的風險?今天就列出以下幾點相關的重要考量因子,愛美同時也照顧自身健康、安全。

1.術前健康評估

病患是否有潛在免疫力不足的問題?例如使用特定藥物(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營養不良、肥胖、特定疾病(糖尿病、慢性炎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癬、牛皮癬、甲狀腺疾病如瀰漫性毒性甲狀腺腫等)、手術部位以外的地方感染、近期曾接受過手術等,皆需事前告知醫師並進行手術風險評估。

2.預防性抗生素

手術前預先給予抗生素,使術後傷口發生感染的危險性降到最低。投予藥物前需注意有無過敏史,並盡可能將藥物使用的時間降至最低,以減少副作用與避免產生抗藥性。

3.手術器械的清潔與滅菌

落實執行手術器械的清潔保養滅菌處理,去除附著於上的體液、血液,以及將所有微生物包括致病菌與非致病菌如細菌、病毒、黴菌及芽孢等全部殺滅,使物品達到無菌狀態。定期監測滅菌鍋功能及過程並記錄,確認達到滅菌標準。全部採用高壓高溫蒸汽滅菌、環氧乙烷EO滅菌,不使用Cidex浸泡消毒渡絕非結核桿菌。

4.手術室環境消毒

每日清潔手術室內儀器、設備與地面,手術感染性廢棄物正確處理,維持手術房溫度與溼度,每日酒精、紫外線消毒等,維持安全、無手術污垢的環境。

5.醫療相關人員的裝備

手術人員手術前需刷手,戴手術帽、口罩,穿戴無菌之手術衣和手套,正確的無菌技術操作,維持無菌環境。除了常規刷手消毒,巴比侖所有手術均採用兩層無菌手套,時間較長的手術還需要勤於更換最外層手套, 將手術傷口感染的風險降至最低。

6.術後措施

醫護人員會在手術前與手術後進行衛教,教您如何用藥及照顧術後傷口,巴比侖客服也會同時傳相關注意事項給您,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客服。傷口照顧上需依照醫護人員的指示選擇合適敷料與換藥方式,適當頻率的清創傷口,並請依照醫囑服藥。換藥前務必先行洗手,落實手部衛生,保持傷口及周圍皮膚清潔,預防傷口感染。每日需觀察傷口變化,是否有異常紅、腫、熱、痛或異味,如有請私訊通知醫護人員協助處理。雖然巴比侖的患者基本上不會發生,但若不幸發生手術部位感染,應實施充分的藥物和治療,逢凶化吉。

預防術後的傷口感染,需要您與巴比侖一起共同努力!

▲官網線上預約諮詢

▲官方客服請搜尋@ilv9946h

▲更多手術案例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02-27002611

手機0905-868-019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3(捷運紅線 信義安和站2號/大安捷運站4號出口,樂田麵包屋與客美多咖啡中間「九龍聯合大廈」電梯上3樓)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84 次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