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如何確保抽脂手術安全

已更新:2023年8月7日

在現在醫學美容盛行的時代,人人都在追求苗條體態,市面上抽脂手術更是琳瑯滿目任君挑選,但是任何手術都是有風險的,抽脂手術也是,雖然發生機率很低,還是有死亡案例發生,如何確保抽脂手術安全呢?我們可以針對下列幾點注意喔~


(一)、麻醉部分~

一般手術採用的舒眠麻醉,其實是一種靜脈全身麻醉,在麻醉醫師執行及監督下,一般小手術或檢查是相當安全的。但是應用在抽脂時,因為時間較長,仍需注意靜脈血栓形成,血壓驟降,麻醉過深。如果使用氣體全身麻醉(插管)用的藥物 + 家族性特殊體質才有可能發生罕見的惡性高熱,所以診所應避免這種麻醉方式,就算要採用,必需由麻醉科醫師仔細評估,問清楚家族史,另外需備有解藥dantrolene。

巴比侖診所採用的是腫脹麻醉(Tumescent Anesthesia) ,又稱腫脹技術(Tumescent technique) ,是一種局部麻醉方法。腫脹麻醉最早由Klein在1987年提出,基本成分:腎上腺素、利多卡因、生理食鹽水、碳酸氫鈉。利多卡因具局部麻醉止痛效果,加入腎上腺素的目的是使皮下小血管收缩减少出血,而碳酸氫鈉是為了中和腫脹液的PH值可减輕局部麻醉溶液的刺痛感,此配方還有殺菌效果,因此感染率特別低。當配方溶液灌注到皮下,使皮下組織及其結構產生水腫,细胞組織間隙分離,壓迫微小血管使之閉鎖,因此達到局部麻醉止痛、止血及分離組織的作用。透過此方式做抽脂,可大幅降低其他組織的傷害如肌肉及真皮層,也因此術後疼痛感比傳統全身麻醉抽脂減少很多

2011年在瑞士一項4380人(Dermatology 2011;222:278–281)由同一位醫師所連續執行的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抽脂的後遺症分析的研究報告發現結果沒有一位病患發生需住院處理的後遺症,也沒有神經受損,永久性淋巴腫或深層靜脈栓塞狀況,只有3例血腫,2例抗生素過敏,1例丹毒(一種急性淺表型蜂窩性組織炎)及1例全身水腫需後續觀察,此研究的結論是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抽脂是安全的,前提必須是由經驗豐富的醫師且嚴格按照規定執行喔。))但是也要注意局部麻醉藥過量中毒,國外就曾經發生醫師使用大量局部麻醉藥而釀禍的事件。此外應注意局部麻醉藥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以避免藥物中毒。


(二)、巨量抽脂的危險性~脂肪栓塞及肺血栓

一次的抽脂量如果大於3000c.c.就稱為巨量抽脂,巨量抽脂可能會增加術後疼痛感,增加出血量及增加脂肪栓塞的風險。通常巨量抽脂無法由局部麻醉下完成,勢必改用全身麻醉,而這正是抽脂最危險的組合。那脂肪栓塞是怎麼一回事?其實脂肪栓塞是非常非常罕見的,被證實的案例非常的少,其中出現的案例大多非來自抽脂或溶脂,而是大腿骨折等重大外傷事件。 比起脂肪栓塞,在抽脂手術的風險中,靜脈栓塞及肺栓塞反而是需要注意的。長時間久卧不動可能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當血栓從靜脈脫落可能通往肺動脈造成肺栓塞。因此在接受任何手術之前,必須評估病患是否具易血栓體質,靜脈血栓病史及家族史。此外服用避孕藥、經常性流產、抽煙、全身麻醉、大範圍抽脂、過度肥胖、自體免疫疾病、心房顫動、鐮刀型紅血球疾病或紅血球增多症及腎病症候群等皆可能增加靜脈血栓或肺部栓塞的風險,需特別注意。

一項歷經25年,針對26259名使用不同抽脂技術治療的患者進行的研究顯示,有5%的患者發生術後血清腫; 2.3%的患者有術後纖維化現象; 18%的患者出現貧血; 90%的患者出現術後疼痛; 而深部靜脈血栓包括肺栓塞的發生機率為0.03%。 死亡率為0.01%,主要由肺栓塞引起。 許多這些並發症與一次大量的抽脂有關。


(三)、過度肥胖,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會增加手術及麻醉風險,應避免此項手術。

另外抽脂手術合併其他手術如腹部拉皮也會提高手術風險,如巨量抽脂加腹部拉皮,這樣的手術除了要仔細評估,因為合併手術時間太長風險增加,這樣的手術除了要仔細評估,如果可以,選擇分次進行,一次手術盡可能控制在4小時内以確保安全。因此手術前評估很重要,包括自己或家人是否有過不良麻醉反應、藥物過敏史、疾病史、肝腎功能及血液檢查、目前是否服用藥物等等,由醫師好好評估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


(四)傷口感染~

即使醫師刀法很厲害,手術很成功,但是術後照顧還是要注意喔,要乖乖消毒傷口,避免感染,這樣才會恢復得快喔!因此要仔細聽好術後衛教,並且遵從醫師指示。

上面說了這麼多,其實抽脂手術中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脂肪栓塞及肺血栓,因此必需想盡辦法避免發生。而這兩者又與巨量抽脂、全身麻醉時間過久最有關係,因此巴比侖診所所有的手術都力求限制範圍,使用局部麻醉,就算是做自體脂肪豐胸,也是將全身麻醉時間控制在1小時左右。若預期抽出的純脂量會超過3000c.c.時,我們會規定必需分次進行。請不用擔心抽脂不足或延長恢復的時間,分次做手術反而做得更好,恢復更快喔。



另外巴比侖診所的手術採用腫脹麻醉並且使用標準腫脹液配方,其好處是可以使用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抽脂手術,同時出血量極少,避免全身麻醉帶來的風險


最後,詳細的手術前諮詢及問診很重要,也請不要一昧要求做全身麻醉,或是要巨量抽脂5000cc以上等等,因為只有最安全的手術方式才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


▲官網線上預約諮詢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02-27002611 手機:0905-868-019 官網線上預約:https://www.babylonclinic.com.tw/book-onlin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2&3(捷運紅線 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33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