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術後】抽脂與自體脂肪移植 術後照護注意事項

已更新:2月6日

當你找到一位好醫師幫忙處理好你的美麗曲線及讓胸部長大後,其實你已經離成功很近了!這時你只需要按照醫師指示,好好照顧自己的傷口,這樣就可以高枕無憂嘍~到底抽脂及隆乳手術後我們要注意甚麼事情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抽脂後要注意的事情~

1. 手術當天,結束後需在診所休息2~3小時,等到都沒問題才可出院回家,手術當天最好有人接送或搭乘計程車,因為術後一天內有可能發生暈眩或姿勢性低血壓等現象,這時需立刻平躺墊高腳休息。


術後當天不宜參加活動、開車及久站,需要多多休息及平躺,坐或躺時不可突然起身,需先坐在床邊擺動小腿數分鐘後才可慢慢起身,起身後若會暈眩請立刻坐下或躺平,這些情況都會在休息後得到改善。


2. 手術傷口可能滲出紅色液體但這不是流血喔,是手術中打入的腫脹液被血染紅,為正常滲液現象,不必太擔心。若滲液太多,就需更換紗布及吸水棉墊,吸水棉墊不可直接接觸傷口,需隔著一層無菌紗布,更換紗布及吸水棉墊時需坐在床邊或躺著由他人協助更換,這樣比較安全。手術當天不要洗澡,第二天洗澡時可先使用防水膠將傷口蓋好,避免水流入傷口,洗完澡後移除防水貼,傷口需要每天消毒,第二天滲液變少後,就開始使用美容膠覆蓋,不必再使用吸水棉墊。術後 7-10 天就可以回診拆線嘍。


手術後可能會有瘀青及水腫現象,大約兩週至一個月後會恢復自然消失。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泡澡,三溫暖及游泳,以免傷口未癒合造成感染。


3. 手術後因為很多藥物及健康食品會影響麻醉藥物代謝等等,所以一定要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及回診喔!!


4. 因為要讓傷口恢復快一點,所以手術後可採"高蛋白質飲食"並且多攝取膠原蛋白食物及維他命C,這樣傷口會復原的比較快。術後兩個月內禁止抽菸以避免降低脂肪存活率。


5. 術後一個月內仍需注意手術部位是否有紅腫熱痛現象,若手術部位發生異常紅腫熱痛或傷口流膿感染等現象,應立即回診!


我需要穿束衣及按摩嗎?

1. 抽脂手術後 3 天內需要使用束腹帶或束身衣/褲,每天需穿著23-24小時,若水腫嚴重,請聯絡客服。


術後一週內避免喝酒及激烈運動, 第二週起抽脂部位可每日按摩以促進淋巴回流及軟化纖維組織,第一階段大約是術後第五天開始至第十四天,是以類似淋巴按摩的手法由遠端住近端、由下往上或往淋巴結位置輕推。這個階段的按摩千萬別太用力,以免瘀青加劇或造成血腫。這個階段的按摩主要的目的是作淋巴引流,輸導手術部位組織液,改善水腫。

第二階段則從第十到第十四天開始,持續三個月,作局部施壓推揉按摩,力道需逐漸加強,亦可使用工具輔助或機器協助,需每天按摩三次,每次約10-15分鐘。這個階段如果可以忍痛,應用力按摩,主要目的是預防及改善術後組織纖維化,讓硬塊消失。

一般建議按摩需要持續進行1~3個月,這樣恢復狀況會比較好喔!

手術後前三天若手術部位藉由彈繃或塑身衣施于之壓迫效果不佳,或恢復期之按摩不夠確實皆可能導致手術部位延後癒合,也可能導致皮下硬塊的形成。皮下硬塊若形成,身體可能需要3~6個月的時間來吸收,此時可配合更勤快的按摩來幫助吸收。


2. 少數個案手術部位皮膚可能會發生感覺神經受損而產生麻麻或刺刺的感覺,但此為暫時的現象,待神經自行修復後就會變正常。


自體脂肪隆乳後要怎麼照顧?

1. 自體脂肪隆乳術後會有水腫及瘀青現象,症狀會持續減輕消退。初期會有腫脹酸痛現象屬於正常,上述現象約在7~14天慢慢緩解。自體脂肪隆乳部位術後無須特別按摩、熱敷或冰敷。


2. 手術後須穿上柔軟無鋼絲胸罩或運動型胸罩2~3個月以利維持完美胸型,之後才可以選擇穿戴合適的一般胸罩。


3. 術後兩個月內睡眠就寢時請盡量採仰睡姿勢,切勿趴睡,以免壓迫到胸部。自體脂肪隆乳術後兩個月內胸部可能會縮小10~40%,之後會進入穩定期。穩定期後乳房大小仍會隨體重變化而改變。


4. 自體脂肪隆乳術後建議保持充足睡眠及正確飲食習慣以幫助術後效果更趨完美,術後三個月內不宜減重,以免影響術後成效,建議補充高蛋白、高營養的飲食,可適當增加1~2公斤體重。為了促進乳房持續增大,亦可每天喝一杯酪梨牛奶或是山藥牛奶,豆漿等等。



臉部自體脂肪豐頰等手術後要怎麼照顧?

1. 手術區域術後會有輕微紅腫及瘀青現象,症狀會持續減輕消退。


2. 臉部施打補脂部位勿按摩、擠壓及趴睡,臉部補脂傷口無需拆線,僅須每日更換人工皮。


3. 補脂肪部位術後初期觸摸有硬塊感,一個月後脂肪會慢慢軟化自然。


4. 三個月內勿做任何口腔手術,也不宜減重,以免影響術後成效,建議補充高蛋白飲食。


5. 脂肪存活機率因人而異,有可能需冶療1至3次,後續補脂可能使用自體冷凍脂肪,冷凍脂肪只能保存六個月,過期將自動銷毀。



在醫美手術日漸普及的現在,想要進行任何手術都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一定要找到一位技術好的醫師,安全的完成手術,接下來術後照護及按摩就只能靠自己嘍,好好細心呵護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自信美麗!!

好好細心呵護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自信美麗!!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 : 02-27002611


手機:090586801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2&3

捷運紅線 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沿信義路往敦化南路方向/背對101步行4分鐘,在信義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左手邊,cama咖啡/樂田麵包屋/九龍聯合大廈樓上3樓)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61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