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抽脂也可以局部麻醉-腫脹液局部麻醉抽脂介紹

已更新:2023年8月7日


腫脹液麻醉-利多卡因

腫脹液局部麻醉:


腫脹麻醉(Tumescent Anesthesia) ,又稱腫脹技術(Tumescent technique) ,是一種局部麻醉方法。腫脹麻醉最早由Jeffery Klein在1987年提出,將「皮下給予」的技術併入「抽脂手術」。「皮下給予」源自於古老術語Hypodermaclysis,士兵們上戰場前會將液體給予至皮下組織,作為體液補充、止血等用途,在20世紀十分盛行。


經過好幾十年的今日,腫脹麻醉抽脂技巧在多次改良後已十分純熟,常聽到抽脂前會先「打水」,這個「水」其實是混合不同成分的配方溶液,包含生理食鹽水、利多卡因、腎上腺素、碳酸氫鈉。利多卡因具局部麻醉止痛效果,特色是作用快速、適當持久的時間,加入腎上腺素的目的是使皮下小血管收缩幫助止血,而碳酸氫鈉是為了中和腫脹液的PH值可减輕注射局部麻醉溶液的刺痛感,此配方還有殺菌效果,因此感染率特別低。


當配方溶液灌注到皮下,使皮下組織及其結構產生水腫,讓細胞之間產生間隙,達到局部麻醉止痛、止血及分離組織等功能,透過此方式做抽脂,可大幅降低其他組織的傷害如肌肉及真皮層,也因此術後疼痛感比傳統全身麻醉抽脂減少很多。


根據2011年瑞士一項4380人由同一位醫師所連續執行的腫脹液局部麻醉抽脂之後遺症分析,研究報告的結論是: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抽脂是安全的,前提必須是由經驗豐富的醫師且嚴格按照規定執行。(Dermatology 2011;222:278–281) 2009年,人數共3240人的荷蘭研究報告指出,單純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來進行抽脂是相當安全的手術,但是當涉及全身麻醉或強烈違反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原則時,可能就會發生不良的後果。(Dermatol Surg 2009;35:1728–1735) 另一份2011年的研究顯示,腫脹液雷射溶脂輔助抽脂的安全性,顯示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可以移除大量脂肪,但卻只有少量出血,且術後問題少。(J Drugs Dermatol. 2011 Dec;10(12):1363-9.)



腫脹液局部麻醉的安全性?


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不是全然無風險,一般人甚至醫師都會誤以為局部麻醉很安全,其實不然,以局部麻醉藥利多卡因為例,若藥物過量可能會有噁心嘔吐、頭暈、頭痛、視力模糊等情況,過量使用也是會中毒甚至導致死亡的。麻醉藥的劑量需按照體重計算,不可過量使用。此外,需注意病患的藥物史,因為某些藥物會防礙局部麻醉藥的代謝而提高藥物中毒的可能性。


腫脹麻醉是一種特殊的給藥技術,並非將液體打入脂肪層就稱為腫脹麻醉,而是需要經過方法訓練,達到止血、止痛的目的。因此,選擇經驗豐富、按規定執行的醫師是重要的。

「正確執行」腫脹液抽脂若在局部麻醉的情況進行 ,相對於全身麻醉傳統抽脂,是非常安全的手術。「正確執行」的意思包含以下幾點:


  1. 必須精確計算麻藥劑量,不可過量使用;

  2. 必須了解患者正在服用的藥物是否與麻藥有交互作用;

  3. 是否達到純脂抽取的狀態,避免造成血管破壞失血現象。


正確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抽脂不但安全,並沒像想中的疼痛,很多是在清醒舒適的情形下進行。更好的是手術後馬上可以下床行動,不會有全身麻醉醒來的不適。



▲官網線上預約諮詢



腫脹液局部麻醉禁忌:


  • 對腫脹麻醉液所含成分過敏者。

  • 怕痛或較容易緊張的人(可選擇舒眠麻醉)。

  • 大於5000 c.c.以上的巨量抽脂。


由於每一位手術者都有不同的特殊風險與體質,故手術前評估很重要,應於術前告知醫師現在用藥、過去病史、自己或家人是否有過不良麻醉反應、藥物過敏史、疾病史、肝腎功能及血液檢查等等,使醫師可採取應有的預防措施,以確保手術順利進行。



巴比侖的腫脹液局部麻醉抽脂

利用腫脹液技術做局部麻醉後進行抽脂,最後再利用0.2至0.25公分細小管徑引流管將脂肪抽出。抽脂時不使用全身麻醉,若範圍較大或較多需採分次進行。局部麻醉術前需禁食2小時。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 : 02-27002611、0905-868-019 官網線上預約:https://www.babylonclinic.com.tw/book-onlin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2&3(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46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