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有關手術的疤part2——疤的處理

已更新:2022年12月2日


前次文章 有關手術的疤part1——白疤 說明了為什麼會有疤痕的形成?疤痕會如何隨著時間變化?最後穩定後的可能型態,以及最難治療的白疤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回合,我們要從多個面向來告訴大家「如何預防疤痕」與「疤痕的處理」。


手術後客人最常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淡化傷口疤痕?其實想要避免疤痕,最重要的兩個關鍵是——「術前傷口形成評估」與「術後傷口正確照顧」。


當然,手術傷口的形成在所難免,因此這裡要跟各位強調的是,疤痕管理是從「手術當下」即開始,執刀醫師在手術前針對患者體質與疤痕史進行正確評估是不可缺少的。舉例來說:事先確認患者是否有容易產生疤痕的體質?是否有蟹足腫家族史?過去是否曾因手術或外傷產生增生性疤痕?是否正在服用活血性食品、抗凝血藥物或本身因疾病而使傷口不易癒合?是否曾因手術縫合線材產生過敏反應,以致傷口癒合不良?日常生活習慣如何,是否經常熬夜、有吸菸與喝酒等習慣?以上種種因素都是醫師評估患者術後產生疤痕機率的項目,都會影響日後疤的最終外觀。


疤痕的類別:

依照皮膚病理學與外觀型態,疤痕可分為:表淺性疤痕(superficial scar)、萎縮性疤痕(atrophic scar)、增生性疤痕/肥厚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以及蟹足腫(keloid)。


  • 萎縮性疤痕:這類型的疤痕是因皮膚修復過程中,膠原蛋白遭受破壞,造成真皮層的塌陷,常見於囊腫型青春痘或水痘痊癒後的病灶,嬰兒血管瘤在消退後,也可能形成萎縮型疤痕。

  • 增生性疤痕:此類型的疤痕,是因傷口癒合過程中,製造過多或移除過少的膠原蛋白所致。因此形成外觀紅腫,觸感略堅硬的隆起構造。這類型的疤痕有可能會隨著時間逐漸縮小,亦可能與萎縮性疤痕並存。某些紅色鼓起的青春痘疤,就是增生性疤痕。

  • 蟹足腫:蟹足腫的外觀與成因與增生性疤痕相似,甚至無法區別。但增生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來的受傷部位,且可能會縮小,但蟹足腫則會向四周蔓延,形成猶如「蟹足」狀的病灶,且不會隨著時間變小。有些人手臂上曾在小時候注射卡介苗的位置,在成年後變成向外擴展,呈現紅色的突起疤痕,此即為蟹足腫。



決定疤痕的重要因素:
  1. 傷口癒合時間:一般表淺性的傷口,8~14天內會癒合好,因沒有傷及真皮組織,傷口往往沒有疤痕,若延遲15~21天才癒合好,則有33%機會產生增生性疤痕;21天以上才癒合好,機會將高達80%以上。

  2. 傷口位置:臉部正中央如鼻子、人中,乳房下緣或胸口正中央,肩膀、前頸部或關節附近等會產生張力的部位,比較容易產生疤痕。

  3. 傷口大小與型態:傷口若是傷及真皮層深處容易留下明顯疤痕,傷口愈大、愈不平整留下疤痕機率愈高,因此手術傷口越小越好。

  4. 傷口照護方式:傷口癒合階段若未能遵照傷口照護指示(如定期清潔、換藥、避免傷口碰水、傷口部位減少活動等),造成傷口感染或過度發炎,皆會影響疤痕的結果。

  5. 個人生活習慣:不良的飲食習慣、過度肥胖、抽菸或酗酒等都是刺激疤痕形成的原因。

  6. 年齡:年輕人的膠原蛋白增生較多、較快,也比較容易形成增生性疤痕。

  7. 膚色:膚色深的人相對膚色淺的人較容易形成疤痕,亞洲人相對於白人較容易形成疤痕。

  8. 體質:有蟹足腫家族史者,有較高的機率發生疤痕異常增生。



抗疤「預防勝於治療」及早介入+持續照顧3~6個月以上。

疤痕的形成大致上分為發炎反應期、纖維增生期與成熟期,處理疤痕重在「預防」,若能在傷口癒合初期期間多加留心照護, 預防傷口發炎後的色素沉積,並加速黑色素代謝淡化疤痕,在妥善照顧下,疤痕最終的理想外觀狀態會是平整且接近原生膚色。

  • 防曬:選擇防曬產品或穿戴衣褲、使用帽子陽傘等遮蔽物,並避免於紫外線最強的早上10點至下午4點外出。若沒做好防曬,直接讓傷口暴露在紫外線下,容易導致黑色素沈澱,使疤痕特別明顯。

  • 避免外部刺激:選擇柔軟且寬鬆的棉質衣物,避免搔抓、衣物摩擦、洗過熱的洗澡水等,盡可能不過度刺激傷口,預防疤痕組織擴大增生。

  • 口服藥物:配合醫師開立的口服藥,例如傳明酸、抗組織胺。

  • 適當飲食:避免易造成過敏及會吸光的食物,例如:不新鮮的海鮮食物、巧克力、醬油、咖哩、咖啡、花生、筍子、芹菜、芒果、香菜、菠菜、九層塔等。多補充蛋白質、吃富含維生素的食材,維生素A能治癒傷口、延緩疤痕形成,維生素B預防傷口感染,幫助身體有效率地運用蛋白質,維生素C參與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對傷口癒合有幫助。確保身體營養充足,不僅能加快肌膚與疤痕修護、維持免疫力,還能減少感染併發症。

  • 美容膠帶/免縫膠帶:美容膠帶會帶給傷口拉力,將傷口兩側皮膚靠攏,避免表皮剛長好的傷口不停被扯開、刺激,以降低疤痕形成的程度。

  • 矽膠貼片/矽膠凝膠:矽膠類的產品可以提供一封閉式環境,增加疤痕的含水狀態,直接幫傷口保濕,減少膠原蛋白過度增生導致疤痕肥厚或凸起、同時讓膠原蛋白回到正常排列,進而幫助除疤痕成熟。

  • 非矽膠材質的除疤凝膠:維生素B5、維生素E、酯化維他命C、甘油、洋蔥萃取物等。

美容膠帶/免縫膠帶

矽膠凝膠

含酯化維他命C除疤凝膠

洋蔥萃取物除疤凝膠



如果疤痕已經產生,進入成熟穩定期,如何治療:
  • 消疤針:局部注射類固醇於病灶部位(通常為增生性疤痕或蟹足腫),進而促進膠原酶形成,促使膠原纖維分解,抑制發炎反應,使疤痕變軟、變平,施打次數依疤痕的嚴重程度決定,通常需定期施打至少兩三次以上。

  • 雷射:利用彩衝光、染料雷射、皮秒蜂巢、汽化式雷射等刺激真皮層膠原纖維的新生、減退紅印、淡化疤痕。

  • 外用藥膏:藥膏本身無法除去疤痕,用處限於消炎退紅、止癢、保濕軟化、淡化色素等輕微療效,輔助改善美化疤痕的外觀。

  • 冷凍治療:利用低溫液態氮接觸病灶部位,造成表面細胞凍傷壞死,組織脫落後疤痕就較平坦。

  • 肉毒: 肉毒桿菌素可抑制纖維母細胞的移動與增生,施打於傷口附近可以放鬆肌肉、降低皮膚張力,避免纖維母細胞過度活躍,預防疤痕形成。

  • 摩皮手術:將凹凸不平的疤痕表面藉由手術磨平,傷口癒合的過程中會重新長出新的表皮。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 : 02-27002611

手機:0905868019 Email: babylonclinic3@gmail.com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2&3

捷運紅線 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沿信義路往敦化南路方向/背對101步行4分鐘,在信義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左手邊,cama咖啡/樂田麵包屋/九龍聯合大廈樓上3樓)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標記:

667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