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比侖小編

腹部肥胖不單純!腹部肥胖原因和治療

已更新:3月16日

簡易腹部剖面圖

很多客人以為「抽脂」就能解决腹部肥胖,但腹部和身體其他部位不同,造成小腹突出的原因可是複雜多了。

首先我們先參考上方的腹部剖面圖,從外到内分別有皮膚層、皮下脂肪、肌肉層及内臟脂肪,每一層都可能是腹部肥胖問題的罪魁禍首。

「腹部肥胖的四種成因」

✔️原因一:表層皮膚鬆弛

常見成因:

1. 激烈減肥、減肥幅度過大造成的腹部鬆弛、肚皮鬆垮或嚴重贅皮。

2. 自然老化鬆弛、產後鬆弛。

3. 生活習慣不良,例如吸菸。

解決方法:

1. 想要皮膚緊緻其實最重要的是預防——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適當運動、飲食均衡都是老生常談。如果您正在減重,切記循序漸進別貪快,減去脂肪的同時也需構建肌肉,而定期的力量運動,是增加肌肉最有效的方法。肌肉有助於改善皮膚彈性,同時也適用於老化鬆弛預防。

2. 減重幅度太大、一次減掉大於 20 公斤以上皮膚就有可能出現鬆弛,雖然能靠運動和避免極端減重來減緩,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避免。皮膚的彈性纖維就像一條橡皮筋,肥胖時這條橡皮筋被撐開可能十年、二十年,當它被拉扯一段時間後,彈性纖維會被破壞,即使日後鬆開拉扯也無法恢復從前的彈力,這時可能需透過「腹部拉皮」手術恢復其彈性及緊緻度,達到縮小腹部的目的。

✔️原因二:皮下脂肪型肥胖

常見成因:

脂肪依照堆積的部位不同,可分為「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兩種。內臟脂肪是附著在腹部、腸胃等內臟周圍的脂肪組織,用於支撐、保護內臟。而皮下脂肪,顧名思義是附著在皮膚下的脂肪層,可以保護人們抵禦來自外界的寒冷或衝擊,並協助維持內臟位置,皮下脂肪具有不易囤積且不易消除的特性。相較於男性,女性在基因遺傳上由於可能懷孕與生產,容易囤積皮下脂肪,而年輕女性又明顯比停經後的女性來得容易。

解決方法:

1. 皮下脂肪通常我們在判斷時,會用手輕捏患者肚子,如果隨便一捏,都捏得起肥肉,排除是皮膚或肌肉問題後,基本上患者的小腹八九不離十是皮下脂肪引起,可以選擇「腹部抽脂」來剷除皮下脂肪。

2. 皮下脂肪合併贅皮。 如果患者的皮下脂肪層過厚,抽脂後會產生大量贅皮時,可以同時「腹部抽脂」合併「腹部拉皮」手術,將鬆弛、下垂、多餘的皮膚及脂肪組織切除,並將被撐開、鬆弛外凸的腹壁筋膜收緊,徹底根治腹部外凸的問題。

✔️原因三:肌肉層

常見成因:腹直肌筋膜鬆弛、腹直肌筋膜分離。

懷孕前的正常緊緻腹部,腹直肌會呈現排列整齊、緊實的狀態,當經歷孕期與體重快速變化等情況時,因腹部在短時間內迅速膨脹,筋膜過度拉扯與撐大,導致產後腹直肌筋膜鬆弛,甚至分離斷裂。腹腔肌肉鬆脫致使小腹往外凸、腰變粗,失去支撐的腹部皮膚表層,明顯產生鬆垮皺褶、下垂、妊娠紋出現的情況,或常伴有脂肪囤積。

解決方法:

腹直肌筋膜鬆弛或分離,醫師會視情況進行手術將分離的腹直肌筋膜縫合重建,使其恢復原本的位置及狀態。而肚子上擠出的層層游泳圈通常不會只是單一的原因造成,多是複合兩種以上情形導致(例如贅皮、頑固脂肪),因此除了「腹直肌整型術」,建議患者經醫師評估是否需合併「腹腰抽脂」或「腹部拉皮手術」來達到滿意的效果。

✔️原因四:内臟脂肪型肥胖

常見成因:

適量的內臟脂肪能保護臟器,維持體溫並提供能量,而過量的內臟脂肪則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有關。所謂的代謝症候群是指內臟脂肪型肥胖外加高血糖、高血壓、血脂肪異常、動脈硬化等危險因子超過兩個以上同時出現。換言之,代謝症候群是指因內臟脂肪型肥胖而易引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狀等潛在病患,若是脂肪跑到其他原本不該囤積的地方,如心臟或肝臟等部位時,又被稱做異位性脂肪,容易引起發炎和提高各種疾病(三高、心血管疾病、癌症、失智)的發作風險。

內臟脂肪型肥胖以男性患者與停經後女性居多,最顯著的例子是脂肪囤積在腸胃附近,小腹部凸出形成所謂的「啤酒肚」,肚子明明有一圈肉卻捏不太起來。

解決方法:

相較於頑固又不易消除的皮下脂肪,內臟脂肪雖然容易囤積體內卻也容易消除,只要掌握兩點——改變飲食+提高運動量,同時控制內臟脂肪繼續累積並且增加代謝,簡而言之就是老話一句:「管住嘴,邁開腿。」飲食上控制每日澱粉、油脂及含糖飲料的攝取,多補充蛋白質與喝足量的水,戒除酒精飲料,利用時間多運動、增加肌肉量等,循序漸進地剷除脂肪。

若您在適當的飲食控制與運動下減重效果不彰,內臟脂肪超標的患者千萬不要自暴自棄,建議至減肥/新陳代謝門診進行身體狀況評估,看是否需要藉助適量的減肥藥物控制體重,免除健康危機。

▲官網線上預約諮詢

▲官方客服請搜尋@ilv9946h

▲更多手術案例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02-27002611手機0905868019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2&3

捷運紅線 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沿信義路往敦化南路方向/背對101步行4分鐘,在信義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左手邊,cama咖啡/樂田麵包屋/九龍聯合大廈樓上3樓)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625 次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