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自體脂肪的臉部運用

已更新:2022年12月2日

「自體脂肪補臉」顧名思義是從身體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例如腹部、腰髖、大腿、馬鞍、手臂等處,將多餘的脂肪抽出,再經過離心把不被利用的油與血水去除,保留純化極高的健康脂肪球,以特製的注射器械——「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器」,俗稱脂肪槍(MAFT-gun®)精準注入臉部進行補脂,改善面部凹陷問題。


這種脂肪槍的特點之一是能「定點定量」,先因應施打部位不同變換脂肪顆粒大小,接著固定每次注射的力道與補入的脂肪量,在輸出壓力穩定與注射量一致下,能大幅減少腫塊、不均勻的情形發生。有了機器工具的輔助提升術後成效,同時,我們也需要專業醫師透過純熟的技巧,多點、扇狀平舖的注射方式,少量多次以多層次(深層、中層、淺層)來注入脂肪,雙管齊下能使脂肪移植的成功率提升至五甚至八成。


自體脂肪補臉大多採局部麻醉或靜脈注射麻醉(IVG)睡眠狀態下進行,術後恢復快,第二天即可正常上下班。但注射部位可能會有輕微的腫脹及瘀青,大部分的人約一週內會慢慢消退。簡單來說,自體脂肪補臉是一種廢物利用的概念,將多餘脂肪挪移至需要脂肪的部位。因為是利用自己本身的脂肪,所以不會有排斥的問題,而注射後的脂肪細胞在重新建立血液循環後,就會永久存活下來。



自體脂肪補臉手術常見部位。


適合自體脂肪補臉的時機

首先,我們可以將臉部凹陷大略區分為先天型/後天型。


  • 先天型凹陷:因遺傳、骨骼因素造成。例如:顴骨寬高、暴牙、凹陷型法令紋

  • 後天型凹陷:因老化、減肥、牙齒矯正、生活作息不正常、外傷等因素,造成臉部軟組織、自體脂肪與膠原蛋白的流失,使得眉骨、眼窩、額頭、太陽穴、夫妻宮、側臉頰、淚溝、黑眼圈、法令紋、蘋果肌等處凹陷。


不管是先天型或後天型造成的凹陷,只要您有以下幾種情況出現,都可以使用自體脂肪補臉來達到臉部雕塑的效果。


  1. 想改善臉部凹陷,讓臉部飽滿、改善老態。例如:淚溝、側臉頰、老化型法令紋。

  2. 想增加臉部立體感、打造好命面相。例如:豐額頭、蘋果肌、下巴。

  3. 修飾輪廓線條,改善先天型凹陷。例如:天生顴骨寬,夫妻宮與側臉頰相對會凹陷;骨骼因素如上顎突出造成的凹陷型法令紋等,可以在相對凹陷處填補脂肪,讓臉部線條看起來更柔和。

  4. 淡化紋路。因生活習慣、肌肉使用等造成的動態紋路,例如:木偶紋、皺眉紋。

  5. 外傷性組織缺陷填補。


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自體脂肪補臉手術效果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最常被被大眾所討論,也是診所常見的問題是「有多少脂肪可以存活?」「脂肪存活時間可以維持多久?」。根據醫學研究,絕大多數患者在自體脂肪移植後約有 55% 的脂肪會存活,所以我們常講「大約一半」會存活,但這個數字並不是絕對的,脂肪的存活率問題是複雜且多因性,以下我們列出幾點因素探討。



醫療端:診所可以為您做的。


  1. 醫師的良心與技術。自體脂肪移植手術過程中每個步驟都是關鍵影響。首先必須輕柔、精準、快速地取出脂肪,將抽取部位的傷害降至最小,接著是正確的加工處理來純化脂肪——包含離心、過濾等,最後,同時也最關鍵的是靠醫師以熟練的技術、準確的判斷,以及一顆細膩的心,將脂肪細胞完好的回填,最終脂肪存活的比率會大幅增加。

  2. 診所的器材配備。巴比侖使用的是新一代威塑(Vaser2.2),搭配「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器(MAFT-gun®)」。前者能只針對脂肪細胞進行破壞而不傷及其他組織,後者能精準均勻將脂肪回填,避免鈣化、結塊等風險。這兩項高規格器材皆極端仰賴醫師的經驗與技術,畢竟高科技本身還是需要適當的人來操作,才會有滿意的結果。

  3. 取出脂肪的部位。亞洲女性在選擇適合取脂的部位多為大腿、臀部外側、手臂,以及腹部脂肪。挑選這些部位除了基因遺傳上容易堆積而擁有足夠的皮下脂肪進行自體脂肪移植外,還有另一點我們需要考慮到的是,脂肪細胞其實有變大縮小的可能性,當一個脂肪從身體上移植到目標區域後,它的存活行爲,可能還是會跟原生的位置類似。所以在選擇取出脂肪的部位時,我們也會參考患者過去的脂肪狀況,觀察哪些部位的脂肪是比較穩定的。

  4. 注射脂肪的部位。有些部位的脂肪維持不易,例如「自體脂肪豐唇」效果相對其他部位不顯著,一部分原因是嘴唇是我們生活中不可避免去移動的部位,然而,剛補入的脂肪最好保存狀態是不按摩、不擠壓,脂肪存活率會最好。至於相對不太會移動的部位如額頭、太陽穴的脂肪回填,平均可達 60% 左右存活率。

  5. 手術治療次數。由於單次回填的脂肪量有限,注入過多會造成血液供氧不足,產生鈣化、結塊、凹凸不平的現象。因此要達到個人理想的狀態,可能會需要進行多次手術。

除了以上診所端可以為您做的服務外,脂肪留存狀況跟每個人生活習慣有關,術後三個月內是脂肪是否落地生根的黃金期,良好的術後保養可以提高脂肪存活率。


客人端:診所無法幫您,需靠自己努力。


1.體質。若有脂肪存活率較差的體質,則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手術才能達到個人需求。

2.年齡。

患者本身的年紀與年紀增長都會影響自體脂肪補臉手術後的效果。

3.生活習慣。抽煙、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

4.飲食。營養不均衡、刻意節食減肥、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像是重鹹、重辣、愛喝酒,食用人蔘、銀杏等促進血液循環的食品也建議避免。可以多吃魚、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

5.其他。外力加壓如按摩揉捏、冰或熱敷、泡熱水澡或溫泉、激烈運動等盡量避免為佳。




自體脂肪補臉的優點、缺點,與人工填充物的差別

自體脂肪對於人體來說是一種自體材料,而一般市面上常見運用於臉部的人工填充物——如玻尿酸、童顏針(舒顏萃)、洢蓮絲、微晶瓷等。我們以最常見的玻尿酸為例,玻尿酸的質地是凝膠狀物質,具有塑型效果,它的好處是治療時間快,免開刀復幾乎無復原期,可立即達到治療效果。缺點是人工填充物除了觸摸會有異物感,更非永久保存,隨著時間推移會逐漸被人體吸收,每隔一段時間需要進廠施打以維持治療效果,若定時多部位的大範圍補充,幾年內算下來的花費也是非常可觀。


自體脂肪相對於人工填充物,具有異物反應少、穩定性佳、成本低等優點。由於是自體組織,沒有過敏排斥的問題,加上其質地是微稠液態,觸感柔軟自然,幾乎摸不出來它的存在,很適合大面積補充,比起其他外來填充物多少會產生排斥、感染、異物反應,擁有相對的優勢,並且能夠將身體上多餘脂肪鏟除,雕塑身體曲線,一兼二顧。只要度過脂肪會被部分吸收的術後黃金期,當脂肪進入穩定狀態後,可以說是落地生根永久住進身體裡。長遠來看,使用自體脂肪補足臉部的凹陷,不但效果好,花費較低,維持度也最持久。



注意事項:

●患有全身性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血友病、高血壓、憂鬱症、甲狀腺功能亢進、深層靜脈栓塞或血栓易形成體質、免疫力不足等不宜考慮此項手術。

●手術風險包括發炎、感染、血栓 、肺栓塞、脂肪栓塞 、麻醉風險等,這些都非常罕見。

●手術前進行醫師評估、麻醉評估,以及抽血等相關檢查。

●手術前主動告知過去病史、家族病史、手術史、藥物及食物過敏史、用藥紀錄…等。

●手術前應停用活血性食品與藥品,以避免出血。例如:魚油、NSAID止痛劑、阿斯比靈、維他命E、酒、大蒜精油、銀杏、葡萄籽、紅麴、人蔘及減肥藥。

●手術前一個月停用避孕藥或女性荷爾蒙藥物。若服用其他藥物於手術前須主動告知醫生,與醫師討論。

●手術前請事先卸除指甲油、光療凝膠或水晶指甲。

●局部麻醉術前需禁食2小時,舒眠或全身麻醉術前需禁食8小時,手術前一天及術後服藥期間不宜吃葡萄柚及柚子。

●手術當天請穿著寬鬆衣物,請勿配戴隱形眼鏡,並請卸除身上的金屬物品。

19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