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余德毅醫師-眼瞼下垂救星:提眼肌手術!甩開疲憊加菲貓眼 解救大小眼

已更新:2023年3月11日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及分享,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素人授權編號No.109017)

≡≡≡≡≡≡≡≡≡≡≡≡≡≡≡≡≡≡≡≡≡≡≡≡≡≡≡≡


人與人之間碰面總會有眼神交流禮貌示意一下,尤其疫情的關係人人口罩不離臉,在口罩下大家會注意到的可能已經不是臉部的妝容或表情,而是有沒有“愛笑的眼睛”或“迷人的電眼”,再來就會分析雙眼皮單眼皮…,可能有人會覺得雙眼皮才夠迷人,但是誰說單眼皮不迷人呢?有多少韓粉迷倒在擁有單眼皮的韓國歐巴電眼下。


不管是雙眼皮或單眼皮,要讓眼睛看起來炯炯有神的關鍵在,上眼皮沒有厚重感,瞳孔顯現出原本完美的面貌,正常瞳孔呈現的大小是上眼瞼蓋住黑眼球1-2mm,但如果上眼瞼蓋住黑眼球超過2mm,那可能就是上眼瞼的提眼瞼肌功能不良,我們稱爲眼瞼下垂,所以有大小眼或常常被說眼睛無神睜不開或像疲憊加菲貓眼的朋友們~要注意啦!


1. 正常瞳孔呈現的大小是上眼瞼蓋住黑眼珠2mm以內 , 2.輕度下垂:眼瞼遮蔽黑眼珠達2mm,  3.中度下垂:眼瞼遮蔽黑眼珠達3mm, 4. 重度下垂:眼瞼遮蔽黑眼珠達4mm或以上
眼瞼下垂
  1. 正常瞳孔呈現的大小是上眼瞼蓋住黑眼珠2mm以內

  2. 輕度下垂:眼瞼遮蔽黑眼珠達2mm

  3. 中度下垂:眼瞼遮蔽黑眼珠達3mm

  4. 重度下垂:眼瞼遮蔽黑眼珠達4mm或以上


上眼瞼下垂有分先天性或後天性,先天性即在出生後就有,大多是提眼瞼肌的發育或功能不良,後天性因素就有很多,如:外傷、疾病(如:重症肌無力、腦幹病變…等)或老化鬆弛…等造成,現代人大部份是因3C產品使用過度或提眼瞼肌退化鬆弛導致眼瞼下垂,基本上可以採用提眼瞼肌手術方式改善(須先排除是否因疾病等因素導致的)。


分享案例是家長陪伴個案來諮詢,家長原只想讓個案做雙眼皮手術,但是無法決定做縫雙眼皮手術還是割雙眼皮手術,於是預約諮詢評估,並與醫師討論手術方式。


中度眼瞼下垂, 雙眼皮及提眼肌手術術前
中度眼瞼下垂, 雙眼皮及提眼肌手術術前
中度眼瞼下垂, 雙眼皮及提眼肌手術術前

第一眼看到個案雙眼感覺像是沒睡飽的樣子,諮詢時醫師幫個案做些評估檢查,發現個案因上眼皮比較厚一點,做縫雙眼皮手術可能撐不久,建議採用割雙眼皮手術,同時醫師也發現個案的提眼瞼肌比較無力,瞳孔的上半部被上眼瞼遮住(眼瞼下垂),如果只做割雙眼皮手術,瞳孔部分還是無法完全呈現,看起來雙眼疲憊感還是會很重,故建議個案採用割雙眼皮+提眼瞼肌手術,這樣術後雙眼看起來會比較有神。


個案與家長討論後,決定採用醫師建議的術式。手術採用局部麻醉的方式,個案從未做過手術,雖然有點緊張,但手術兩個小時內順利完成。術後護理師教導照顧方式及說明注意事項。


因個案在國外讀書,趁剛好有假期回台預約回診,個案分享術後除了眼睛腫比較久,基本上恢復期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或問題,現在雙眼非常的炯炯有神,不再像睡不飽的疲憊加菲貓眼,很開心當初有來做割雙眼皮+提上眼瞼肌手術。


雙眼皮及提眼肌手術術後 雙眼有神
雙眼皮及提眼肌手術術後
雙眼皮及提眼肌手術術後

每個人的眼型和臉型不一樣,需採用手術方式也不同,且會受到個人的喜好想法而影響,所以術前須與醫生達到完善的諮詢溝通,這樣才能擁有適合自己的完美眼型。



中度眼瞼下垂, 雙眼皮及提眼肌手術術前術後


提眼瞼肌手術:加菲貓眼也可以變大眼

雙眼皮手術注意事項/禁忌/副作用


術前注意事項:

  • 手術前主動告知過去病史、家族病史、手術史、藥物及食物過敏史、用藥紀錄…等。

  • 手術前應停用活血性食品與藥品,以避免出血。例如:魚油、NSAID止痛劑、阿斯比靈、維他命E、酒、大蒜精油、銀杏、葡萄籽、紅麴、人蔘及減肥藥。

  • 手術前三天內請勿貼雙眼皮貼,以免眼皮過敏、紅腫。

  • 手術當天臉部請勿化妝、戴隱形眼鏡、使用雙眼皮貼或假睫毛。

  • 局部麻醉術前需禁食2小時,舒眠或全身麻醉術前需禁食8小時,手術前一天及術後服藥期間不宜吃葡萄柚及柚子。


術後注意事項:

  • 手術後12-24小時內有可能發生暈眩、噁心、嘔吐等現象。

  • 手術後一週內不要喝酒、抽煙和服用會促進血液循環的保健食品。服藥期間不吃葡萄柚及柚子,其他飲食沒有禁忌。

  • 手術後避免泡澡,三溫暖及游泳,避免劇烈運動與提重物,以免傷口未癒合造成感染。

  • 手術後一週內不可戴隱形眼鏡、傷口處不可化妝。

  • 手術後瘀青的情形會因人而異,如果有瘀青產生不用擔心,請依照醫囑冰敷、熱敷。

  • 手術後請依照醫囑進行藥膏塗抹、清潔等傷口照護。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02-27002611

手機:0905868019

Email: babylonclinic3@gmail.com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素人授權編號:109017)

87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