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減肥與糖尿病針劑介紹

已更新:2021年10月8日



善纖達Saxenda和胰妥讚Ozempic都是丹麥藥廠諾和諾德研發的藥物,兩者分別的主要成分 Liraglutide(利拉魯肽)與 Semaglutide(司馬魯肽)是腸泌素 GLP-1 的衍生物。GLP-1 是人體內最主要的腸泌素,當人體進食時,胃腸道吸收葡萄糖時會刺激 GLP-1 分泌,依據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上升程度,提高胰臟β-細胞對葡萄糖的敏感度,促進餐後胰島素的分泌,同時抑制胰臟α-細胞分泌昇糖素,進而調節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維持血糖恆定。


由於 GLP-1 是間接地調控血糖(其作用依賴血中葡萄糖濃度而定),因此較不會引發低血糖的風險。另外 GLP-1 也會延遲胃排空速度(胃一旦排空會產生飢餓感),促進大腦中樞神經產生飽足感,而有抑制食慾及控制體重的效果。


可惜的是,GLP-1的作用時間非常短,僅有一到二分鐘就會被速分解、去活化,而 GLP-1 的衍生物 Liraglutide(利拉魯肽),半衰期可長達13 小時,也就是每日注射一次;最新上市的 Semaglutide(司馬魯肽)則更持久,每週注射一次即足矣。


每日注射一次的 Liraglutide(利拉魯肽),在低劑量 0.6-1.8mg 使用時,是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做為降血糖藥物,也稱為 Victoza 胰妥善;但是 Liraglutide 在增加劑量至 3.0mg 使用時,是做為減肥藥物,專門用在非糖尿病患者的減重上,也就是紅遍全球的減肥針——善纖達 Saxenda。2015 年根據研究顯示,使用 Saxenda 體重平均減輕 9.2%,若加上飲食和運動平均體重減輕兩位數,約 12.2%。


⬆️減肥針Saxenda善纖達(俗稱瘦瘦筆),主要成分為Liraglutide(利拉魯肽)

⬆️最新減肥針劑Ozempic胰妥讚,主要成分為Semaglutide(司馬魯肽)




Semaglutide(司馬魯肽)的減肥試驗結果:


今年二月,諾和諾德另一支用於糖尿病的針劑 Semaglutide 也發表了其減肥試驗結果,評估了 Semaglutide 用於持續體重管理的療效和安全性。這是一項隨機、雙盲(受試者跟治療者都不知道用什麼藥)、多醫學中心參與、有安慰劑對照的試驗,該試驗平均追蹤達 68 週 (大約一年半),共列入 1961 例無糖尿病但肥胖或超重患者,以2:1的比例隨機分配每週一次皮下注射劑量 2.4 mg 的 semaglutide 或安慰劑,外加改變生活方式。試驗目標本來是體重減輕至少 5% ,但結果出爐時則相當驚人! Semaglutide 組的平均體重變化為 -14.9% ,相比之下安慰劑為 -2.4% ;若以減輕公斤比較的話, Semaglutide 組體重減輕 -15.3 kg ,而安慰劑組為 -2.6 kg 。這樣的體重減輕,遠超過一般藥物的 -5% 到 -10% 減重療效了。另外,研究顯示接受 Semaglutide 治療除了減重之外,也能享受到體重下降帶來的好處——心血管疾病的代謝危險因子預防,受試者血壓平均下降了 6 mmHg,且低血糖比例非常少。雖然常見副作用為腸胃不適和噁心症狀,但因為這些副作用而停藥的比例不高;換句話說,大多數的副作用是可耐受的,通常是短暫、輕至中度、並能隨時間消退,每 100 人仍有 95人 完成治療。另外受試者接受身體質量檢測(DXA),結果顯示出 Semaglutide 主要減少的是整體脂肪與內臟脂肪




能抑制食慾的 GLP-1 衍生物:


在減肥藥物的範疇中,Liraglutide(利拉魯肽)與 Semaglutide(司馬魯肽)兩者作用原理類似且並不複雜,GLP-1 衍生物讓使用者有吃一點就飽的感覺,進而減少攝食量並減輕體重。兩者使用方式皆為皮下注射,但新款的 Semaglutide(司馬魯肽) 與舊型的 Liraglutide(利拉魯肽) 相比,它的優勢之一是作用時間長,每週只需注射一次。


除了控制血糖和治療肥胖之外,GLP-1 衍生物有保護心腎的好處,甚至某些個案研究指出對於肥胖相關併發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預防的治療皆有好處。比起病懨懨的沒有食慾,以及常常因為油便要跑廁所的尷尬場面,或許 GLP-1 衍生物的接受度更高,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相關研究發表及核准藥物上市,逐步協助國人改善健康狀況。




相關連結


參考資料

Once-Weekly Semaglutide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N Engl J Med. 2021

https://www.dm-note.com/liraglutide-for-obesity-and-related-complications/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 : 02-27002611

手機:090586801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2&3


捷運紅線 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沿信義路往敦化南路方向/背對101步行4分鐘,在信義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左手邊,cama咖啡/樂田麵包屋/九龍聯合大廈樓上3樓)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標記:

5,48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