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巴比侖小編

過度抽脂會有什麽問題?抽脂手術的後遺症?抽脂失敗還有辦法補救嗎?

已更新:2022年12月2日



近年來隨著抽脂技術日新月進,目前市面上最新的抽脂儀器——威塑Vaser2.2不論是手術效果、恢復期、安全性等方面相較過去已朝向近乎完善的境界更為靠近,也令許多害怕傳統抽脂又想要瘦身體雕、有局部脂肪堆積困擾的愛美水水爭相施做這項醫美手術。


但是,只要是手術都非零風險,各位不免曾耳聞一些抽脂失敗的新聞案例報導,舉凡術後凹凸不平、線條怪異,嚴重者甚至釀成感染與休克,這些悲劇的發生都再三提醒我們抽脂並非易事,並非將管子放進身體抽出脂肪如此而已。「抽脂」可謂「體雕」,每位就診患者就像一塊樸石,醫師是名雕刻家,背負著生命重量雕塑出作品。如何琢樸成玉?考驗的正是醫師的美感、技術與經驗。


今天藉此機會我們就來談談:抽脂手術的風險?「過度抽脂」會有什麼問題?以及失敗的後遺症有哪些?



一、麻醉風險


不論手術大小或時間,麻醉都有一定的風險。麻醉藥物會改變呼吸、心跳脈搏、血壓、肌肉反應等,每位患者依據個人體質與身體狀況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嚴重者會產生藥物過敏反應、急性併發症等,術後也可能因麻藥產生不適感,例如噁心、嘔吐、暈眩、不由自主的發抖與畏寒。因此,手術前需做足術前的醫師評估、抽血健康檢查,事先了解是否對麻醉藥物過敏、是否有貧血或凝血功能異常。手術中是否有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是否全程監測生命跡象等。



二、凹凸不平與凹陷鬆弛


術後的凹凸不平可能的原因為:醫師經驗與技術問題以及抽脂工具的選擇,使用管徑太大的傳統抽脂管很容易造成嚴重凹凸不平。


淺層抽脂是抽脂的一種技術,抽取淺層脂肪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適當工具加上力道控制不當,過度移除大量脂肪會導致皮下脂肪層過薄,皮膚表層可能會出現非正常的凸起或凹陷,有的人甚至會嚴重表皮鬆弛。



三、線條怪異、比例不佳


舉凡手術後抽脂部位兩側不對稱、線條怪異、比例不佳、抽得太乾沒水份表面像殭屍等,以上種種不自然、畸形的外觀狀態大多是由於局部過度抽脂導致。常見的例子如臀部抽脂術後,下方臀線因失去支撐而下墜,或是像大腿內側的皮膚在人體中相對薄,若是抽得太乾,除了容易產生很多皺摺,已經相當薄的皮膚少了些微的脂肪支撐,又乾,又色素沉積儼然成了不好看的"黑乾瘦"。


四、色素沉積


延續上一點,過度於淺層或局部抽脂,抽得太薄、太乾容易使皮膚缺血、膚色暗沈,視覺上像老十歲的皮膚,更嚴重一點會產生不自然攣縮與色素沉積,亞洲人種的皮膚本身基因上就較容易產生色素沈積,可說是助長了過度抽脂的後遺症,導致不自然的手術成果。



五、不可逆網狀紅斑


過度淺層抽脂使表層血管被破壞,皮膚與肌肉組織沾黏,皮膚看起來會有隱隱約約紅色網狀的感覺,雖然比較少見,但難以逆轉改善。


六、血腫與血清腫


抽脂手術後癒合過程中產生的水腫與血腫不同,水腫是由於組織損傷以及毛細血管部分被破壞導致皮下組織腫脹,是身體修復過程中的自然現象,可稍加按摩使靜脈血液回流,隨時間會逐日改善。至於血腫是指血管損傷後出血集中,又因壓迫止血不當所致,可說是外科手術後的留在體內的皮下積血。自從腫脹液抽脂技術發明後,因腫脹液本身具使血管暫時收縮的功效,能起到止血和止痛的目的,術後的血腫就很少發生了。


七、出血過多與脂肪栓塞


脂肪栓塞是抽脂過程中的脂肪微粒大量進入血管後產生的,雖然很罕見,但如果大範圍多部位同時抽脂手術時間太久可能會改變血管對脂肪的通透性讓游離的脂肪有機會進入血管從而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盡可能減少血管破壞是抽脂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此外手術中暴力操作也是危險動作,會直接造成深層血管破裂。


巴比侖使用的腫脹液麻醉不僅止痛還能止血,加上熟稔威塑儀器操作的醫師,能快速與準確地抽出脂肪,大幅減少血管與皮下組織的損傷。


八、傷及神經血管、組織壞死


抽脂手術中,若過度抽取表層脂肪,容易在抽的過程中傷到表層血管,造成局部血液循環功能低下,出現皮膚壞死的情況。另一種則是過度抽取深層脂肪,若不慎插入筋膜或筋膜下的肌肉層,會使纖維斷裂、出血,甚至壞死。嚴重者可能在手術中就傷及神經,或是血液堆積在體內壓迫到神經血管,造成神經與肌肉疼痛或肢體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抽脂手術的幾個終極目標,無非是:移除恰當的脂肪、保留身體自然曲線、盡量降低周邊組織傷害、減少患者術後不適加速恢復期。若醫師為了滿足患者要求而一味追求抽出的脂肪量,愛之適足以害之,抽愈多愈好無疑是個迷思。每個患者抽脂量的多寡必須仰賴醫師經驗判斷,於手術中保留適當的脂肪,如此一來才能安全、有效地達到術後理想的外觀。




點擊按鈕立即預約諮詢👇🏻





巴比侖診所 Babylon clinic

電話 : 02-27002611

手機:090586801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3樓之2&3


捷運紅線 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沿信義路往敦化南路方向/背對101步行4分鐘,在信義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左手邊,cama咖啡/樂田麵包屋/九龍聯合大廈樓上3樓)


提醒您,每一項手術療程皆因個人體質有所影響,而有不同差異性的結果,並且會有不同輕重的副作用,手術前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慎選醫師及診所,安全更有保障! 照片為本診所案例,當事人親身體驗,肖像權均受當事人授權同意,非巴比侖診所不得擅自使用。


359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